自古多情空余恨 (鱼玉)4


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长恨离亭,泪滴春衫酒易醒。





挖了半天,他们两人已是大汗淋漓,筋疲力尽。

能挖到逃生的地道未必会浅,更何况此前一番提心吊胆,已耗费了两人不少精力。

趁着氧气还能再支撑一段时间,他们一致决定修生养息片刻。

江玉郎可怜巴巴地看着小鱼儿。

他当然明白江玉郎的意思。

他躺下来,眨着眼睛笑道“只不过抱歉的很,我还是不能解开你的穴道。”

江玉郎此时蜷缩在灯下的角落,抱着双腿。

陌上公子轩然霞举,颜丹鬓墨,此刻眸光缱绻,倒映黄昏。有些委屈地看着小鱼儿。

“你……你真要这样?”

小鱼儿却早已看穿了他无辜乖顺的伪装。

他笑盈盈地拆穿了江玉郎的伪装。

“我不能不这样……只因为我和你这样的人日夜在一起,我实在有点不放心,实在不能不提防着你”

“哦,对了,你应该也感觉到了,点穴截脉凭你自己是解不开的。”

江玉郎不再说话,此时只剩下他们此起彼伏的呼吸声。

这地洞就像是蛇穴一样,江玉郎正是一条嘶嘶吐信的毒蛇。

和一条蛇睡在蛇穴里,能睡着的人大概不多吧。

小鱼儿却睡着了,他吃了条香肠,吃了块糯米糕,还喝了碗酒,俊脸洒飞霞,睡得很甜。

在昏暗的离光照应下,他平日古灵精怪充满活力的俊脸显得平和温存。

父亲是第一美男子江枫,母亲是清丽绝伦的花月奴,他确实不会差到哪去。

更何况在恶人谷的岁月早已给他渡上了一层不拘的魅力。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壁上挖了个小洞,洞里有盏油灯。灯光照着小鱼儿红红的脸,江玉郎的眼睛也在瞧着这张红红的脸。

他平和的看着小鱼儿,暗中数着他平稳的呼吸,已数了四千多下了。

江小鱼睡得很熟,他知道江玉郎的性格——没有十足把握时不敢轻举妄动。

但江玉郎却悄悄伸出了手。

小鱼儿仍在睡着,甚至轻轻的打呼。

江玉郎眼睛盯着他,手却尽量往前伸,小鱼儿的呼声越来越响。

他的手突然改变了方向,拿起了一本书翻开,书里面夹着张叠着的纸。

他暗暗松了一口气,拿出了那张纸。

他轻轻将书放回去,小心地将那张纸叠的更小了,想塞进靴子,最后却是藏在发髻里。

这时他苍白的脸像是发出了光,最后他叹了口气,闭上了眼睛。

不久,他也睡着了。

小鱼儿的眼睛却突然睁开,睁的很大。灯光照着江玉郎苍白的脸,小玉儿的眼睛里带着些讥讽,也带着些笑意。

那双眼睛像是在说“你瞒不过我的,你什么事都瞒不过我的。”

江玉郎的呼吸也均匀得很,小鱼儿悄悄站起来,伸出一只手在江玉郎面前晃了十几下,他的呼吸依然很平稳,完全没有感觉。

这小狐狸的确太累,真的睡着了。

小鱼儿轻轻的慢慢的伸出了两根手指去抚江玉郎的墨黑如潭的长发,但还未触及头发,这两根手指忽悠改变了方向,向江玉郎的睡穴点了过去。

睡着的江玉郎突然叹了口气道“你要拿就拿去吧,何苦再点我的穴道。”

小鱼儿愣住了了,笑道“原来你也没有睡着。”

江玉郎苦笑着说“和你这样的人在一起,我怎么睡得着?”

小鱼儿的话语却带着几分讥讽的赞赏之意

“你假睡的本事确实不错,我竟都被你骗过了。”

江玉郎道“彼此彼此。”

小鱼儿大笑“

妙极啊妙极”

“你头发里的东西借给我瞧瞧,好吗?”

江玉郎苦笑道“我能说不好吗?”

他从发髻里取出那张纸,指尖已有些颤抖。

这张纸他看的比什么都重,此刻却只有拿出来。

对于不能反抗的事,他是从来都不会反抗的。

他将纸抛给小鱼儿,长叹道“我上辈子只怕是缺了很大的德,老天才会让我遇见你。”

小鱼儿心里委实充满了好奇。他实在想不出这张纸上究竟有什么秘密。

但他相信江玉郎如此看重这秘密,这秘密就绝对不是普通的。

他打开这张纸的时候也不禁有些心跳,但他瞧了一眼,只瞧了一眼后竟然笑了起来。

江玉郎抿着唇,他恨极了小鱼儿这一副戏谑的样子。

“你很得意是吗?”

“是,是,我得意极了。”

江玉郎咬牙“你看到这秘密的确是该得意的,只因你一生之中再也不会看见比这张纸更宝贵的东西。”

小鱼儿快憋不住笑了

“是,是,这张纸的确宝贵的很!”

他一面说一面即将那张纸撕的粉碎。

江玉郎大概一辈子也没有像这样吃惊过。

他的脸色苍白的可怕,颤声说“你,你可知道这张纸的价值?”

小鱼儿幽幽道“我非但知道,还瞧见过。我自己也有过一张”

江玉郎怔住

“你自己也有过一张?”

“我非但自己有过一张,而且还去过那宝藏之处。”

原来江玉郎的这张纸就和铁心兰给江小鱼的那张一模一样。

就是那害死各种人不偿命的藏宝图。

江玉郎自然不知道这其中的曲折,此刻简直被吓傻了

“你,你去过那藏宝之处?你没有骗我?”

小鱼儿道“我为何要骗你?”

江玉郎呼吸突然急促起来

“那宝藏……那宝藏也落入你手中?此刻在何处?”

小鱼儿眼睛里闪烁着玩味的幽光

“你先告诉我这张藏宝图是从哪里来的?我再告诉你。”

江玉郎两只手紧紧抓着自己的衣角,犹豫着开口

“我说了,你真的告诉我……?”

小鱼儿笑着回答

“你说了,我若不说,我就是乌龟。”

江玉郎叹了口气,声音很轻

“这份藏宝图是我从我爹爹书房里偷出来的。”

小鱼儿笑得更欢了

“你父亲又是从哪里得来的?”

江玉郎非常真诚的回答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小鱼儿看着他的眼睛沉吟道

“不错,听说你父亲也是个成名人物,这张图想必是有人送给他的,却不想他竟有个好儿子。”

他叹了口气摇头笑着

“连父亲的东西都要偷,这么好的儿子实在不多。”

江玉郎的脸居然红也不红

“这又算什么!我……”

小鱼儿打断他

“你一心想要得到这宝藏,连父亲也不认了,一个人偷偷溜出来,溜到峨眉山,拿着却落入了萧咪咪手中,幸好你遇着她,否则此刻只怕已经死了。”

江玉郎奇怪的追问

“为什么啊?”

小鱼儿笑道

“你父亲也幸亏有你这个宝贝儿子,否则就难免要上个大当。”

江玉郎吃惊道

“上当?”

“老实告诉,你这份宝藏图是假的!根本一文不值。造出这宝藏图的人只是要寻宝的人自相残杀!”

江玉郎完全怔住了,半晌讷讷道

“这人是谁?”

小鱼儿恨恨道

“我也不知道这人是谁,但我一定要找出他来,我倒不是要为民除害,他竟然令我上了,当我就要他好看。”

江玉郎喃喃细语

“难怪你要问我这张图是从哪里来的……难怪……”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密道稀薄的空气,交织混乱的呼吸,小鱼儿鼻尖落下的汗水,江玉郎指尖划出的血痕。

他们挖通了一条向生之路。

嘭!

随着第一条裂痕的出现,希望也跟着渗透。

他们自尘土飞扬间一跃而下。

江玉郎劫后余生的长叹一口气。

小鱼儿却挑了挑半边眉毛。

“这怎么会有……恶人谷血桥的味道?”

江玉郎非常上道的掏出了火折子。

火光四照之下,满目枯骨。

江玉郎看着一具熟悉的尸体,惊呼出声

“这是萧咪咪后宫的乱葬岗!”

“什……”

小鱼儿还未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忽然隐隐听到了窸窣的脚步声。

联想到刚才地宫里发生的事,他瞬间猜到来的人是萧咪咪!

下意识的,他吹灭了火折子,一把将江玉郎摁倒在地,自己也跟着趴下。

江玉郎不明所以的挣扎了一下。

“别出声,是萧咪咪!”

小鱼儿的声音轻如耳语,却一字不差的落在江玉郎的耳中。

他也不笨,瞬息明白了原委,安静的和小鱼儿一起屏住呼吸装死。

入口打开,萧咪咪妩媚又带着伤感的声音传来

“你们在此地安眠吧……就当是做了一场长长的梦,梦醒了,朕还会去找你们的。”

随之而来的是闷重的重物落地声。

吱呀一声,入口的盖子再次被关上,最后一缕冷光消逝。

他们才缓缓爬起来。

小鱼儿惊魂未定

“还好没被她发现。”

江玉郎一言不发,重新吹亮火折子四处观察,竟在身后发现了一道大门。

小鱼儿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也一并研究起来,思索着能否借此逃生。

忽然,他们身后亮起了寒光……

不约而同的,小鱼儿和江玉郎一齐僵硬的转过头去。

顺着光源向上一望,萧咪咪那张妩媚的脸出现在上空。

着实有点惊悚。

特别是她还用调笑的语气说“找到你们了。”

她温柔的水眸流离在小鱼儿和江玉郎惊慌的面孔。

“朕,这就下来接你们~”

得,这下小鱼儿和江玉郎可算是有了点默契。

“你不要过来啊啊啊!!”

然后并驾齐驱的奔向了身后的石门,一左一右奋力推动着。

萧咪咪也不含糊,从入口一跃而下。

只不过她瞬间就皱起了眉。

“味道好臭啊!”

她嫌弃的提了提衣裙,像是刚才一番深情奠言不是她说的似的。

“脏死了~”

小鱼儿用力到声音都在颤抖

特别是此时萧咪咪正在克服“艰难险阻”向他们走来。

“这门怎么打不开啊!?使劲啊!”

感受到石门的颤动,江玉郎慌忙回他

“动了动了!”

萧咪咪的声音已经近在身后,石门终于打开了一道能容一人穿过的缝隙。

结果就是这对冤家争先恐后的挤在一块,卡住了。

“让我先进去!”

“我先!”

萧咪咪运气于手,淡淡开口,声音已经有了冷意。

“两个小淘气,”

“快让开!”

“碍事!”

他们终于是在萧咪咪挥掌之前挤了进去。

“玩够了?就该回去了!”

“快关门!”

此时他们倒是有惊人的默契,嘭的一声,大门在萧咪咪的掌风前无情合拢

萧咪咪一掌挥在了石门上,灰尘簌簌落下。

此时他们眼前的小道两旁烛灯自燃,一直通向尽头的另一道石门。

“诶……?”

江玉郎惊魂未定,喏喏开口。

“那里有道石门!走!”

这种时候小鱼儿倒是显得很果决,一马当先冲了上去,江玉郎见状,咬咬牙,紧随其后。

他飞起一脚踹一下灰尘,但石门却纹丝不动。

“这门好重!”

江玉郎则是尝试着重复刚才开启石门的方式,往两边死命一推,可惜收效甚微。

身后的那道石门已经裂痕斑斑,似是随时都会承受不住萧咪咪的撞击而四分五裂。

小鱼儿此时冷静下来,四下张望,发现了石门两旁的机关绞盘。

他一把转动自己身的石梭,还不忘对江玉郎喊道

“试试推这个!”

江玉郎的反应也不慢,他飞身到另一侧,模仿着小鱼儿的操作,将绞盘往下转动。

准备穿过去的时候,小鱼儿猛然回头对江玉郎说

“把机关破坏掉!”

江玉郎立刻就明白了他的意思,两人同时飞起一脚,将两侧的石梭绞盘踹了个稀碎。

随着开门机关被破坏掉,石门缓缓关闭。

他们二人就趁着这个空隙迅速闪身到了门里。

彻底关闭的那一刻,他们身后的那道石门终于不堪重负的四分五裂了。

门后竟是由金银堆积的财山。

小鱼儿与江玉郎在其间的羊肠小道穿梭。

小鱼儿有些不可置信的开口

“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管他呢,逃就对了!”

还真是难为了江玉郎。

身负重伤跑的比小鱼儿都快,还能抽空回答他的问题,当真是奇人也。

又穿过一道门后,萧咪咪的暴怒声早已不见,他们也随之放慢脚步。

小鱼儿看似随意的四处打量着,江玉郎也“安分的”跟在他身后。

突然细微的“吱呀”声自传来,江玉郎低头一看,竟是踩到了一具尸骨。

而枯骨上还隐隐泛着寒光。

小鱼儿往前走着,忽然发现身后没了脚步声。

这小混蛋又在搞什么鬼?

“你在干嘛啊?”

江玉郎回头冲他抱歉的笑笑说

“嗯,我崴到脚了。”

此时的江玉郎半跪在地上,一手搭在脚踝附近,倒真像是这么回事。

他那双漂亮的眼睛弯着,像装满了真诚。

乖的不像话。

“没大碍。”

小鱼儿眯了眯眼睛,却满不在乎的回身

“再不走就等死吧!”

事出反常,必有其妖。

江玉郎可不是这么安分的人。

他看着小鱼儿的背影,像是一个温柔的情人一般轻笑出声。

至于在笑什么嘛……也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再过一道石门,小鱼儿的声音传来

“快过来,快”

这声音充满惊奇狂喜,江玉郎飞身一掠。

然后,他呆在了原地。

这里竟是一个八角形的屋子,有八面墙,有的是铁,有的是刚,有的是石板敬,还有一面像是金子。

八角形的屋子里没有桌子没有椅子,因为在地里,所以也没有蛛网积尘。

空气也不知是从哪里进来的。

屋子里只有绞盘,大大小小,形状不同的机关。

绞盘有的是铁铸,有的是石造,自然也有的是金子的。

江玉郎几乎连气都喘不过来,喃喃道

“天啊……天啊……这里是什么地方?打死我也想不出来!”

小鱼儿围着这屋子在打转,也惊奇的不知如何是好。

这究竟是什么地方?这些绞盘究竟是做什么用的?

他看来看去也看不出来这绞盘的精巧,这些绞盘一个连着一个,不知道花了多少功夫才做出来。

小鱼儿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巧妙的东西。

江玉郎问他

“你瞧出来了吗?这究竟是什么地方?”

小鱼儿苦笑。

“谁能瞧出来才是活见鬼了。”

江玉郎掠过去,用袖子一擦墙面。

擦了一会儿,失声道。

“天啊,这墙果然是金子!”

小鱼儿看着他这一副小财迷的样子,不禁哑然失笑。

不是江南大侠的独子吗?怎么这么贪财。

“墙是金子的倒不稀奇,稀奇的是这地方居然能通气,建造这地方的人若是没有发疯,必定另有用意。”

江玉郎看着他头头是道的样子,也不免严肃了起来。

“什……什么用意?”

小鱼儿叹了口气。

“这只怕是你我这一辈子中所见的最大的秘密”

他将骨节分明的手按在了绞盘上。

“你……你要去搬它?”

小鱼儿看着他。

“你能忍住不搬吗?”

他朝江玉郎挑了挑眉,笑道。

“这里说不定就是地狱的门户,我绞盘一搬,说不定就将鬼都放了出来。”

江玉郎笑的勉强,咬牙切齿的回应。

“你这笑话不错,真是好笑极了。”

两个人突然同时打了个寒颤。

吱的一声绞盘一转,那面石墙突然转出了个门户。

小鱼儿大笑道。

“你瞧,地狱的门果然现出来了。”

其实他也知道,自己这笑声真不知有多难听。

江玉郎默默将火折子递给他。

一阵阵腐臭气从门里飘出来,那味道小鱼儿一辈子没有闻过,他再也不想嗅第二次。

两人的胆子不小,总算走了进去。

死尸!着门里竟是一屋子死尸!

江玉郎的手在抖,不停的抖。

不论他们生前是何种颜色,现在死后只剩下了一堆枯骨。

小鱼儿脊背发凉。

“这些人,只怕已经死了几十年”

江玉郎却上前一步,惶恐的躲在小鱼儿身后。

还是那般娇谑的嗓音,语气却染上寒意。

“他……他们都是饿死的!你瞧他们的模样,临死前想必已经饿的发疯了!你瞧他们的手!”

小鱼儿想到自己险些也要变成这模样,突然忍不住想吐,方才吃的酒肉现在全都吐了出来。

江玉郎却出声问他。

“这些人……不知是些什么人?”

小鱼儿呕出了最后一口苦水,喘息着道

“瞧他们的衣着都很粗俗,想必就是建造此地的工匠。”

江玉郎的语气突然在此时变得平静的可怕。

“那想必是一群呆子。”

小鱼儿有些不可置信的看向他。

“呆子?”

“若不是呆子,怎会为人建造如此秘密的地方?为人建造了如此秘密之地……本来就是再也活不成的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眼底平静的可怕,就像是在说着今天天气如何一类的寒暄。

小鱼儿砸舌。

“你瞧见这许多人如此惨死,一点儿都不同情?”

江玉郎此时却淡淡望着小鱼儿的眼睛。

“我若死了,谁来同情我?”

小鱼儿突然沉默了。

半晌,他说。

“很好,你很好,我在天下恶人集中的地方学了十年,还不如你。看来我还得向你学。”







不好意思啊,宝子们,二三章后来因为错字修改问题又分开发了,顺序可能会有点颠倒。


笑死后半夜看了原著觉得特别戳我肺管子,又忍不住加上了。




评论(19)

热度(1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